熱門文章

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申請破產時解凍銀行賬戶的問題!

您好,我最近申請了破產,律師早兩天入左紙,我什麼都不懂, 律師當時叫我申報出糧戶口,即儲蓄及往來戶口, 但我卻當時無意識要報埋馬會戶口、 另一個已無儲款的香港戶口及一個已無用的內地銀行戶口, 打比律師,律師話到時會凍結晒名下戶口,唔駛報番, 但我有點擔心,請問是否可以在第一次見破產官填表時補回? 謝謝您幫忙。

答:基本上代你辦破產那位律師的說法沒有錯!
那些已無存款的賬戶可以無需申報,尤其是內地的更是別要提起, 反正破產管理署不會調查在外地的資產, 相反如你申報反會被要求提交資料並懷疑你有否其他外地賬戶及資產 !
馬會賬戶如內無存款或祇餘小量金額,則報不報都無所謂, 索性先取消亦可!



現想再請教您,我剛才打左比律師樓,佢地話要半個月後有張紙比我去銀行做解凍,但我話我是出支票入錢出糧的,佢話咁樣要叫我到時拎張紙去銀行問入唔入得戶口,如果唔入得咪大件事交唔到租?

答:按過往經驗(近來做法有否變更在下未能確定),基本上你申請破產同時申請將銀行賬戶解凍,是兩件獨立的事!而申請解凍賬戶應該是先於你正式破產的聆訊!即你是應有兩次法庭聆訊才能辦到的!
而且縱獲法庭批准解凍賬戶,亦要了解法官批文的內容!因有些情況是解凍後維持賬戶續用,有些則是解凍後祇能提存一次,故你要充分了解律師所謂「解凍賬戶」的性質及後續使用權限!
 

一般情況下,如破產者於破產期間有使用銀行賬戶的需要,應在高院正式頒布破產令後,才向受託人(可以是破產管理主任或外判的受託人)申請重新開立新銀行賬戶使用!這新賬戶雖仍受監管但卻無使用限期,可以一直沿用至破產期完結之後!相反由於破產管理署需要總結你破產時的資產,再呈交高院處理,故仍使用原有銀行賬戶的機會較低!
 

那你需要透過銀行賬戶存入支票領取薪金,則先要了解獲解凍的細節!你的所謂解凍有可能祇供你提款一次,故或有無法存入的可能,不論是存入現金、支票或轉賬亦如是!
 

故最佳做法當然是跟僱主洽商,能否以現金發薪或以現金兌現支票代替具名及要過戶的支票,如難以獲僱主配合則你亦確有得票無所用的可能性!那你亦祇能在正式取得一個可長期使用的賬戶前,暫存支票候存(支票的有效期是六個月),期間的生活費當然祇能向親友求助及自行籌措了!

158 則留言:

  1. 為何我看不到我的留言?我是否已發出留言?我很焦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留言或許因系統問題未能展示,這亦是常發生的事!請再嘗試吧!

      刪除
  2. 好的,我再嘗嘗試一下⋯⋯

    我於2008年向法院申請破產,於09年獲頒令,不過我於2011年向破產主任提出償還債務,在2012年2月終止了破產令
    我原以為這是好的做法,但在這幾年間,我向銀行申請出糧户口仍受多番阻攔,就連馬會之前被凍結的户口也不被開通,原因是他們未見過我手頭上的文件,亦不接納我的文件⋯⋯
    我向破產主任反映,問他是否因我未到法院宣誓,所以未有正式文件。他回答覆我的說法是,因我不是破產期滿向法院申請廢止破產令的,所以不用宣誓,亦不合程序。他指出我手頭上應有一份有高院蓋章,內容及效用等同廢止令的文件,我應用該文件作出申請。但我一直都是用那文件向銀行及馬會展示的⋯⋯
    之後我亦再作多次嘗試及解釋,最後他們都給我一個答案(包括銀行及馬會),我的文件上沒有身分證號碼
    因為文件上只有法院蓋章、檔案編號及我的姓名,就是沒有我的身分證號碼,我覺得很奇怪,我到底是被銀行耍了,還是我真的有文件未申請?還是破產主任完結了我的案件而不想再跟進了?
    我感到很傍惶和懊悔,我在這件事情上糾纏了多年,還了錢後不單只沒帶來方便,生活上還要比等破產期滿出廢止令的人更麻煩,我覺得自己真的十分愚蠢,每當想到這裡就會感覺到生命的脆弱,我需要你的意見,希望得到你的回應

    回覆刪除
  3. UPON READING the Notice of Application and Report of the official the Receiver to court both filed herein on 7 December 2011.
    AND UPON HEARING the Solicitor for the official Receiver and the Bankrupt appearing in person.
    IT IS ORDERED that
    (a) the Bankruptcy order granted on 10 February 2009 against the Bankrupt be annulled
    (b) the bankruptcy petition presented on 10 December 2008 against the Bankrupt be dismissed;
    (c) advertising and gazetting of the notice of the annulment be dispensed with; and
    (d) the official Receiver's costs of the application agreed at HK$5,000.00 be paid by the Bankrupt.
    Dated this 8th day of February, 2012.

    文件內容如上述

    回覆刪除
    回覆
    1. Edwin 你好!

      老實說如你手持的破產廢止令上缺少了你的身份證號碼,那亦確不屬有效的法律文件啊!因同名同姓的人極多,你無法確定文件上所指的是你本人,故銀行或其他機構為保障自己及依章辦事,拒絕向你提供服務其實是可以理解的!
      個人意見請向跟進你個案的破產管理主任查詢,能否向你發出「不反對申請書」,如可以的話你持這文件再往高院申請破產解除證明書!如能成事相信會可以解決問題!

      刪除
    2. 多謝你的意見⋯⋯我星期一再試一下

      刪除
    3. 我問過了那個破產主任,但他似乎不想給我發不反對通知書⋯⋯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他只是說情況不適用,還有我還清債務時他作為破產主任的責任也完結了,我覺得他是在耍我。是否因為我沒請律師他看我不起呢?

      刪除
    4. 是否在耍你難說,但事不關己己不勞心的態度卻是肯定的了!
      如他所言他跟進你檔案的青任或確已完結,那抗拒做額外功夫亦是可以理解的!當然這非作為公僕服務市民的應有態度,但官僚制度下亦是常態了!

      理論上你向一些並非你當年破產時的債權銀行,申請開立普通儲蓄賬戶是可以的,亦無需披露破產一事!當然申請信用卡,往來賬戶,使用投資信貸等服務時,銀行便會查核你過往的資料並拒絕提供服務!

      刪除
    5. 我找律師來對付他可以嗎?我現在就是要在以前被凍結的銀行及馬會帳號重新開户口,他們都說是可以開户口的,但必須要有正式的文件。
      說真的那破產主任太可惡了!跟我說到最後就叫我自己寫信給發文件給我的法官,要求更正文件⋯⋯其實文件資料不完整不是他責任嗎?我可以怎樣私訊你?我想你給我提供多點資訊協助,又不想你提供資訊後別人以為你賣廣告

      刪除
    6. 如你堅要重新於這些前債權銀行及馬會開戶,則你祇能自行多番嘗試了!其實以在下角度看此事大可不必!
      至於是否聘律師便能解決,在下無法評估!但老實說如你真的依對方建議去信要求法官更正文件,相信不是易事!你要明白香港法庭的「老爺奶奶」(指男女法官)自視極高,鮮有承認錯誤而祇視投訴質疑的是「尋釁滋事」,難道你要告訴他們不了解法律?不了解法律文件格式?要教他們如何做事辦公嗎?
      真要尋個公道,你便應入稟法庭申請司法覆核!或嘗試向申訴專員公署投訴吧!
      你可以就你的遭遇嘗試向律師請教,看其中對方可有行政失當的地方!但要明白律師法官其實都是同一個圈子的人,有多少律師願意賺你不多的錢去跟某法官結樑呢(指公開質疑法官犯錯)?則在下不能妄下評論!

      刪除
    7. 還了錢還比沒還錢麻煩⋯⋯早知如此拿那些錢去花費好了!雖然不多,但都有數十萬元⋯⋯
      你提供的意見中,看來找申訴專員是比較可行的,又不用花太多錢,那麼我要投訴的是法官還是破産主任?

      刪除
    8. 當然是先針對破產管理署方面,亦不要過分針對該位主任,要先挑戰署方的辦事機制!因你祇著重投訴某位主任,在旁人看來會懷疑是否個人恩怨,故重點質疑署方的處理手法會較令他人信服!
      你要明白該位主任理應跟你無私怨,他祇是代表署方去行事!故如你祇針對他本人屬本末倒置!

      且看申訴專員公署如何看待你的投訴,再看事態如何發展方考慮下一步未遲!尤其是法官方面,要挑戰法庭指責其犯錯的難度極高!縱使成功恐怕你亦要多花幾十萬方能討回公道!

      刪除
    9. ⋯⋯看來我真的走了一條錯的路,申請破產後我真係不應想辦法還錢!
      且試看申訴專員的對策⋯⋯希望能有解決的方法吧

      刪除
  4. 你好 有d問題想請教!
    1)本人現係公屋配屋階段,最近申請左綠表想買居屋,如果我現在去買居屋,係咪會用番綠表入息限額去計我入息,而不是用公屋入息限額?
    2)另外,我而家係配屋階段,如而家加一名成員入黎,咁輪候時間會有多大改變呢?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ngkit 你好!

      問題一:基本上祇要公屋租戶或獲上樓資格準租戶,願意放棄公屋租住權並轉買居屋,則已無入息資產方面的限制!
      簡單地說祇有白表申請人才有入息資產方面的限制!正租住公屋者,或已通過資產審查但未配屋的準租戶,房署已假定他們符合資格!

      問題二:由於申請資料的變更,房署除了要更改資料外,或有要重新審查的需要(除非加入的是嬰兒或仍在求學的小童)!
      故個人意見除非加入的是申請人的配偶,是依法必需加入之外,其他人應考慮暫緩加入,待成功上樓後再加未遲!

      刪除
    2. 謝謝回覆!
      另外想請教一下,正如上文提及我屬配屋階段之人。而本人現時做散工,最近收入都超出公屋入息限額,但因現已申請了綠表,所以暫時都唔會有影響。以本人所認知,綠表有效期係一年,若果我持續超出公屋入息限額,會否影響我期滿再申請綠表購買書資格呢? 若果唔會,我可否理解為「只要我一直手持綠表,我就不需擔心超出公屋入息限額?」此目的是想等待有心儀既居屋然後購買,但超出公屋入息限額然後擔心編配公屋比我時就即時失去資格,所以欲以手持綠表方法來避過編配,是否可行?謝謝

      刪除
    3. 理論上可行,但會有風險!
      因你長期維持以準租戶身份的綠表資格,未有正式接受配屋簽署租約,那保障性是不足夠的!
      因始終你未是正式公屋租戶,難保房署不會突然「搬龍門」,變更上樓或申請綠表的條件;或你被抽中作重點審查卻被發現超額,那便會對你的計劃造成打擊!
      故如情況許可,還是先上樓正式成為租戶為佳!因到時房署要趕你走難度便高得多!起碼正式成為租戶後入息上限是超逾目前三倍,才有遷出的機會!

      刪除
    4. 明白!
      可惜的是現時入息超出了入息限額,短時間內無法降低,以致被逼去取綠表資格暫緩,無法正式等待公屋編配,實在苦惱。本打算與老人家3年左右就能取得公屋,但至今已快5年,超出原先所想,以致收入超出限額。現考慮加入多一個成員來提升入息限額(但該名成員係已購未補地價公屋既成員,因此先要除名,再加名落本人申請。此過程複雜,想請教你是否可行呢?)若不可行,本人是申請人,有2名成員(一個係老人家,一個係細佬),若我退出,佢地二人頂替輪候又是否可行?謝謝

      刪除
    5. 入息超額方面其實亦無需過慮!你提到目前已到配屋階段,即表示你已經通過約見審查,那理論上你應再無被房署審查的機會(除非不幸地被抽籤選中)!
      即是說祇要你正式通過了約見審查,那到配屋簽約時都無需再審查!簽約時你確需申報最近的入息供房署作參考及存檔之用,但無需提供相關資料給房署核實!故不少人都會照報審查時的資料或適量地提升,以符合上限為原則!
      當然申報不實資料如被房署發現是有後果的!輕則取消申請及收回公屋,嚴重的可被檢控!故如何抉擇還請自行細細思量!

      刪除
    6. 另如你是申請人退出有機會被房署視為取消申請,未必可以將申請人轉給其他家庭成員,有可能他們要重新申請!

      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5. 你好,我一星期前已經由一間財務計劃公司(收費頗貴), 遞交破產呈請(有蓋章,有編號,排期在4月6日)!
    之前收入12500,剛剛今個升職加薪15000
    債項如下:
    東x PLoan 200000 OD 100000 credit card 20000
    星x credit card 38000(已交咗俾收數公司.變相50600)
    Moneyxx 30000(還咗一期)
    Cashing xxx 30000(還咗两期)
    破產呈請書亦由財務計劃公司fax去以上公司,星x已停止咗追數!但cashing xxx收到文件后,打電話嚟話要終止合約,要我一筆清條數!亦同時交俾收數公司追數,之後我打去財務計劃公司問點做,佢地而家唔可以還錢(我亦都無甘大舊錢還)唔好理佢地!唔好聽電話!但係前日有收數嘅人到家貼大字報!家人不斷收滋擾電話!
    我好徬徨,累咗屋企人!又唔知佢地下一步會做啲咩?又擔心如正式破產令唔批,我點算?請指點迷津!如果債務重組又得唔得?

    回覆刪除
  6. Ko chin Tsang 你好!

    按你所言替你辦破產的那間機構說法正確!即現階段你不能再向任何債權人還款,不管你有否能力都如是!因有時追數一方會要求你有多少先還多少,幾千元他們都會收,但你仍然不能還!
    因破產法例規定,已正式進入破產程序者,在未得破產管理署長同意下,是不能再私下向任何人還款,違者會視為是非法轉移財產,收授雙方都可被刑事檢控!
    這亦是部份債權人在得知你破產後便停止追數的主因,因他們清楚收到還款其實亦無效及觸犯法律!但仍然有部份債權人選擇繼續追數,這是他們的權利(在破產令正式在高院頒布前,無法例禁止債權人追數),但你要堅持不能還!
    至於受到追數滋擾則自然是在所難免,誰教你要欠債呢?祇要追數的是追你而非無欠債的家人,則基本上你報警都無用,因你本人確實欠債!
    相反如滋擾無欠債的家人則有權報警,當然警方通常都祇以債務糾紛去推搪你們!
    你已正式入表申請破產,當然不能再選擇債務重組了!祇要你確資不抵債,則破產令是少有不獲高院頒發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回覆,我有两條數只係供咗一两期,怕到時候認為我有欺騙成份!

      刪除
    2. 剛借下新債祇還一兩期便申請破產,當然有被債權人視為欺詐的可能!重點是你貸款時的負債情況,但假若你確已無力承擔還款,那即使怕亦無補如事!何況你已入表申請破產,那祇能順其自然了!

      追數的手法不外是發信、電話、登門、往工作地點尋找債務人!如尋不著本人便會滋擾其他親人以圖逼令債務人現身!或逼令親友不勝其煩代債務人償債!

      刪除
  7. 你好,我老公喺安x借左26萬,每月供8200,痕生卡數18萬,我自己本身有14萬卡數,仲有個2歲女要養,請問破產係咪唯一一個方法,如果唔係仲有冇路可以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ki 你好!

      其實你們負債的數目亦未算太多,輕言破產是有點不值得!但有否其他解決辦法則要取決於你們的決心及工作情況!
      假若你們都有固定工作收入,而入息各有萬五元左右,則可以嘗試申請債務重組!
      假若失業或入息不穩定或偏低,則除破產外亦難有善法!

      刪除
    2. 只有我老公一個工作咋,如果要破產應該去搵顧問定律師,另外我地而家喺家人屋企住,四個月後就要搬出去,咁如果我而家申請破產,生活費係咪會得好少

      刪除
    3. 其實如果你們自己有時間,申請破產完全可以自行操辦,無需花錢委託別人代辦!
      如真有需要聘人代辦,則當然是正式的律師較好。始終那些所謂顧問、代辦等不知是何許人,你將個人資料全數向對方披露,根本無法控制對方如何使用!
      或者當有問題出現時,你想你仍能找到他及作出追究嗎?

      刪除
    4. 你好,想請問,若A和B兩人聯名買樓,做按揭時只是A一人做按揭,銀行需要Check B的信貸報告嗎?若B有信用卡欠款會影響A的批核嗎?另外若不批,向A透露是因為B的欠款關係導致不批嗎?謝謝

      刪除
    5. hello 你好!

      理論上不會!祇要A本人的經濟狀況能夠滿足銀行批出按揭的需要,那由A一人去申請按揭的話,則銀行無需審查B的經濟狀況!
      但萬一A的條件未能完全滿足銀行要求,則縱使祇得他一人申請按揭,銀行亦會要求聯名業權人提交資料及作擔保人,這時便會有影響!

      故銀行需否查核B的經濟狀況,主要視乎A的經濟條件!那假若確需B申報資料,則其欠債狀況當然有機會影響銀行的觀感和決定!
      一般情況下,銀行縱使不批核按揭申請,亦少有明言是因何問題導致申請被拒,一般都祇是籠統地說「不符合條件」了事!

      刪除
    6. 謝謝,另外補充請問若AB條件不夠,但A或B其中一位有擔保人,去輔助A申請按揭,那便不用看B的資料都可以?謝謝

      刪除
    7. 這要視乎銀行的做法,理論上如屬聯名物業,則銀行或會先要求聯名人提交資料,其次再提交其他擔保人!
      因既屬業權人,基本上是有權利有義務!除非該人無業無資產積蓄(例如仍在求學或因其他問題),否則如在職則不管入息多少銀行都需要參考!

      刪除
    8. 想再請問B本身是主婦,無業,無什麼資產,但有用信用卡,銀行是否都會check B的TU呢?謝謝

      刪除
    9. 基本上祇要有名字提交上銀行,銀行大都會查信貸紀錄及評級的!銀行是信貸機構的大客戶,每天銀行都會向評級機構查核資料,那多查一個又有何難?查得的資料是否有用,花費多少對銀行這等大機構根本不成問題!

      刪除
    10. 不好意思,再詳細請問,假如A的按揭不批核可能因與B欠卡數有關係,銀行都會機於私隱不會向A或擔保人透露不批核原因?謝謝

      刪除
    11. 理論上不會直接披露拒批的原因,即少有直白說明因某人欠債致影響審批!
      但被申請人查詢時,言談之中字裡行間有否暗示或婉轉地提出則是有可能的!
      例如叫申請人跟聯名人或配偶先溝通及整理一下財政狀況;或請申請人另提其他擔保人;或聲稱申請人原已大致上合乎審批條件,祇因其他問題導致批核被拒等!
      當申請人聽到這等信息,自然心領神會是其他人有經濟問題拖跨了貸款計劃了!

      刪除
    12. 謝謝你耐心詳細回覆

      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Cecimark,
    以下問題很困擾我,希望你可以幫我解答下,非常感謝﹗
    戶主:我媽  家庭成員:我和我弟
    1.我弟結了婚,是否一定要通知房署,如冇通知或遲通知會點?會犯法坐牢嗎?
      (因一直都冇理會呢件事,拖吓就幾年)
    2.我弟結了婚,是否一定要加我弟老婆名落我地間公屋裏面?
    3.承上題,如我弟老婆有物業而不符合資格加名,房署會要我弟除名嗎?(因他們是夫妻,夫妻要為一體)
    4.如最終我弟老婆可以不用加名,我弟也不用除名,但他們已結了婚(是夫妻,夫妻要為一體),那申報入息及資產時,我弟老婆的入息﹑資產及物業我弟要申報埋嗎?(層樓只有我弟老婆名,我弟沒有名)
    5.即今年10月實施的新措拖(即有物業),房署就會收返間公屋,那我弟老婆有物業會等於我們有物業而收我地間公屋嗎?(因我弟結了婚,是夫妻,我弟老婆的物業,我弟也要申報)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smine 你好!

      問題一:理論上是要的!因租約規定所有家庭成員如遇有要申報的情況出現時,是有責任要作出申報的!
      例如有成員身故、移民或遷出另尋住處,而結婚或離婚甚至有小朋友誕生等!都因有機會影響整體居住人數、戶籍、入息申報、寬敞戶或富戶等帶來直接的影響!
      當然因不同理由未有全數即時申報的自不在少數,但嚴格來說其實是需要申報的!一般情況下未有申報而被房署發現,要作出解釋及視乎原因!如情節嚴重則有機會影響租約!尤其是在交申報表時明知卻又選擇瞞報,則如被揭發有機會被控以欺詐!當然這機會較低但仍然有發生過!

      問題二:這又不一定!有時如同一租約上已有其他家庭成員將其配偶子女納入租約內,則想再加都是不能的!故要視乎情況而定!

      問題三:有機會!如按你們的戶籍情況需可加名的,則房署或會要求加名!如條件不符則有機會要求令弟除去戶籍!

      問題四:如出現這情況則是不需要的!因申報表上註明所有有戶籍的人要申報其資料,那無戶籍的當然不用申報!

      問題五:由於此例尚未實施,故目下未有案例及條文可資參考!但亦無需過分擔憂,因假設房署真認為你們有問題,在提出要取消租約收回公屋前,相信會有給你們糾正的機會,如令弟即時退出戶籍應可解決問題!
      如仍不安心便索性預早退出戶籍,或令弟婦將業權轉移便更為保險了!

      刪除
    2. Cecimark1995:

      問題一:理論上是要的!因租約規定所有家庭成員如遇有要申報的情況出現時,是有責任要作出申報的!
      例如有成員身故、移民或遷出另尋住處,而結婚或離婚甚至有小朋友誕生等!都因有機會影響整體居住人數、戶籍、入息申報、寬敞戶或富戶等帶來直接的影響!
      當然因不同理由未有全數即時申報的自不在少數,但嚴格來說其實是需要申報的!一般情況下未有申報而被房署發現,要作出解釋及視乎原因!如情節嚴重則有機會影響租約!尤其是在交申報表時明知卻又選擇瞞報,則如被揭發有機會被控以欺詐!當然這機會較低但仍然有發生過!

      =>如我現在想去話俾房署知,我應點同佢地講較好?因我弟已結咗婚幾年。



      問題二:這又不一定!有時如同一租約上已有其他家庭成員將其配偶子女納入租約內,則想再加都是不能的!故要視乎情況而定!

      =>我地租約上,家庭成員只有我和我弟,而只有我弟結咗婚,那房署會要求一定要加我弟老婆名落我地間公屋嗎?

      刪除
    3. 問題一:如已結婚幾年那嚴重性會較高!請問這幾年間可有向房署申報過入息資料呢?如有則更麻煩!因即使你們以不了解申報程序,甚至聲稱他們結婚後其實是分開住作辯解!但基本上交申報表時仍需申報這事,那如戶主明知而不作申報便屬瞞報,違規性質便嚴重得多!
      假若未申報過則稍好一點,即時申報當被問及何以結婚幾年才報,尚可以不清楚規例去作辯解!

      問題二:有機會!但是否必需加入則視乎房署的意願!

      刪除
    4. 問題一:如已結婚幾年那嚴重性會較高!請問這幾年間可有向房署申報過入息資料呢?如有則更麻煩!因即使你們以不了解申報程序,甚至聲稱他們結婚後其實是分開住作辯解!但基本上交申報表時仍需申報這事,那如戶主明知而不作申報便屬瞞報,違規性質便嚴重得多!
      假若未申報過則稍好一點,即時申報當被問及何以結婚幾年才報,尚可以不清楚規例去作辯解!

      =>有做過入息申報,但入息申報只需申報租約上有名的人及亦沒要我地申報是否已結婚。所以我地就冇申報我弟已結婚,及冇申報我弟老婆果D,因為她在租約上都冇名。這樣也是屬瞞報嗎?

      刪除
    5. 嚴格來說是算瞞報的!因申報表上雖然祇得有戶籍成員的列名,但原因是你們未有申報那當然不會有未加入戶籍者之名!故重點是你們未申報及加戶而非房署不要求你申報,故不能本末倒置卸責房署未有問及無戶籍者的資料啊!

      在申報表上房署當然不會有申報的要求,因該份是入息申報表,當然祇按房署目前的紀錄去申報!但租約規定如租戶有任何狀況的家庭成員改變(如有家庭成員遷出、搬入、結婚、離婚、過世或有小朋友出生等),基本上都應向房署主動申報,而非待房署發現問到時才報!

      刪除
  10. Cecimak 你好,我有一些法律上的問題,希望你能幫忙解答,感謝萬分!

    我父母為租置計劃單位的業主。單位並未補地價。早年因公司提供房屋優惠,所以我本人已從住戶名單中删除。姐姐則仍在名單中,但未來會與姐夫購買居屋,所以亦將會除名。

    1) 如日後父母離世,我兩姊弟二人如何繼承該物業?是否需要補地價?如未有充夠金錢補地價,物業會被政府收回?

    2) 辦理繼承手續,包括政府及律師的費用一般現時市價要多少?

    3) 繼承這單位又是否要徵收遺產稅?

    4) 如未補地價成為業主,日後能否把單位轉售到綠表市場?有沒有額外限制?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ny 你好!

      問題一:不需要先補地價!以遺產形式承繼業權是無需先補地價的條件之一!

      問題二:這費用亦不太高,一般情況下兩萬元內應可解決!

      問題三:遺產稅早已取消故不用支付!但你及令姐如名下已持有其他物業,則再持有物業依例要交印花稅!這或涉以十萬計的稅率!但可以將物業轉手後獲退回(限期之內,確實時限請於辦理承繼手續時向律師請益)!

      問題四:可以!如賣給綠表買家並無任何限制!

      刪除
    2. Cecimak 感謝你迅速的回覆!
      如果出現以下的情況,印花稅又如何計算呢?
      1) 繼承者從來未持有物業,繼承單位為首次成為業主。

      2) 繼承者從來未持有物業,但為居屋的住戶(ie購買居屋時業主只填姐夫),繼承單位為首次成為業主。

      3) 繼承者曾持有物業,但繼承時名下已無任何物業。

      4) 繼承者從來未持有物業。而遺產有多於一個物業。繼承了首個物業後,再繼承另一物業時要多付印花稅?

      謝謝

      刪除
    3. 問題一、二、三的答案都是一樣的!即祇持有一個物業的話(不管過往有否物業及有多少個物業),則無需受政府辣招的稅項規管!

      問題四其實都一樣,祇要持有物業多於一個便需交額外的稅項!不論你是原本持有還是一次過繼承多個物業!

      刪除
  11. 師兄您好:
    我最近考慮破產,但有個問題想請教您,我3年前一筆錢大約30萬拎左出黎做生意,之後蝕左錢,如果我而家做破產,會唔會比追討反個30萬呢?
    希望你可以解答我,十萬分感激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h 你好!

      是不會的!祇要你能提供當時業務的相關資料!如商業登記號碼,公司賬簿及經營會計紀錄等,便能證明你的錢確已用於業務方面,而並非轉移往其他地方!

      刪除
  12. 當年我係大陸同親戚一齊做雞煲生意,當年文件都無哂紀錄,想問追塑期係咪5年?同埋有一筆10萬蚊既我過戶左比屋企人,想問破產局會調查嗎?謝謝

    回覆刪除
  13. 當年我係大陸同親戚一齊做雞煲生意,當年文件都無哂紀錄,想問追塑期係咪5年?同埋有一筆10萬蚊既我過戶左比屋企人,想問破產局會調查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Brian 你好!

      這便有大問題了!你未能提交實質資料便等同空口說白話,那又如何取信於破產管理署呢?
      而那筆轉予家人賬戶的款項,有機會被要求退還!

      當然如這些事情發生已超過五年,則有機會不被質疑!這不關乎追索期的問題,重點是基本上無人會預期自己五年後會破產,而事先作出安排!

      刪除
    2. 個10萬我係3年前過左比屋企人,而唔係最近,想問比追討反既機會大唔大呢?

      刪除
    3. 如祇是三年左右的事,加上是轉給親人的,則會被視為是資產轉移而被討回的機會極高!

      刪除
    4. 如果當時係拎現金再比屋企人,會唔會好d呢?

      刪除
    5. 要視乎你的轉移過程能否瞞過破產管理署!如你是提取現金交收則可以聲稱款項已賭博輸光!
      重點是有清晰紀錄的轉移!

      刪除
    6. 好奇一問,賭錢而申請破產唔係犯法嫁咩?

      刪除
    7. 對!破產法例確有針對因賭博致要破產的懲罰!但重點是要證明因賭博導致破產的難度極高,其次是要明知債務沉重無力還款的情況下,仍然不將款項用來還債卻賭博輸清光,加重債務壓力要破產,才屬違法!

      但你的情況不同,現在是針對你三年前該筆款項去討論!你三年前並未考慮破產,故當時你要如何瞞都可以!賭博的說法遠較無故轉給親人為佳,這是兩害取其輕的策略!

      刪除
    8. 如果我而家錦既情況,想問點樣做最好?
      師兄,可唔可比d意見我,謝謝

      刪除
    9. 個人意見!如你尚有應付債務的能力和機會,盡量別考慮破產!在下明白時下不少人過於輕易便申請破產,以為可以盡快滅輕壓力!但有時未認清處境的話,反會帶來更大的煩惱甚至誤墮法網!

      當然這是無奈的事,如確力有不逮則起碼要盡量多還一段時間才去辦破產!

      若不幸地再無辦法那亦祇好坦然面對!反正已無其他辦法便破產吧!將來會發生甚麼事亦祇能順其自然了!

      刪除
  1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5. 想請問,市面上是否有銀行做樓宇按揭時若是聯名申請人可分開借款人和抵押人做的?即只是其中一方申請按揭不會查另一申請人的信貸狀況?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你好!

      銀行是商業機構,每間都有不同的經營模式和營運策略,故無法確定會否有銀行願意這樣做!
      但既是按揭聯名申請人,則全數查核其信貸資料則是必然的了!
      如希望祇查一位便祇由一人去申請按揭吧,祇要該人的經濟條件符合要求便可!但話需如此,由於物業是聯名持有,即使另一業權人未有參與按揭申請,銀行都有機會要查核其信貸資料!因該人亦是法定持份者,銀行恐怕因該人有問題而影響物業價值及擁有權!何況查核信貸資料的成本極低,故銀行祇會做多不會做少!

      刪除
  16. 如果本人是國內人士(有老公和女兒),但在香港有一物業的所有業權想轉名轉送給予在香港的一位親姊妹~想問是否可行的???

    又還是有什麼法例不允許這做法實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123 你好!

      由於你未有提及具體的情況,故在下難有進一步的建議!
      但基本上是絕對可以的!祇要你確屬物業的註冊業權人,是必然可以將業權按自己的意願去處理!法例不允許相信是沒有的,但涉及相關稅務問題要解決則是必然的了!
      相關情況祇需委託律師辦理便可!

      刪除
  1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Terry 你好!

      非常抱歉因過往跟網友互動時曾出現不甚愉快的經歷,故已謝絕跟網友作任何直接的聯系了!請諒!

      故如有需要在下意見的地方請盡管留言,如在下知識所及自當知無不言!

      刪除
  1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抱歉!在下本非從事與法律相關的行業,亦未有聘用律師辦離婚的經驗和相關資訊,故實難以在些事上替你籌謀,請諒!

      你如有需要正式法律意見甚至協助的地方,還請向各律師事務所查詢及選擇其服務方屬正途!

      刪除
  20. 你好,本人之前喺網上出post ,寫明售賣某筆記嘅softcopy同埋價格,目的係想搵筆記嘅作者出黎(佢之前違反職業道德,係學生嘅圈子入面好出名,但係受害人唔係我)。後來個作者搵到我,並且假扮買家同我買筆記,而我就係根本冇softcopy嘅情況底下影低咗幾本正本嘅相比佢,扮有softcopy咁樣同佢傾。依家個作者表明我犯法,佢會用法律手段告我。請問如果我根本冇牟利嘅意圖,俾佢告侵權或者盜竊嘅話,會唔會告得入?而家我仲考緊中六公開試,感到非常困擾同埋心理壓力好大...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YXTX 你好!

      在回應問題前,在下對你的行動感到有關點奇怪!
      你聲稱於網上留下出售該筆記的訊息,目的便是找出該位筆記的原作者,是嗎?
      那對方如你所願現身了,那你將有何後續行動呢?且先不管對方對你的指控,在下希望知道你因何要找出對方呢?
      因你如在無特別理由要跟對方接觸之下(你亦稱未受對方損害個人權益),卻貿然設下這個違法的局面意圖引對方現身,恐怕不是明智之舉啊?!

      那好了!現在對方如你願現身了,你在得知對方蹤影下卻無後續行動,卻反要被對方針對你的涉嫌侵權行為追究責任,那你做這麼多的事卻祇替自己帶來煩惱及法律責任,何苦來哉?!

      言歸正傳!
      按你提及的情況,你有否違法視乎你聲稱出售筆記時的留言內容!

      在下想問清楚,你於網上出帖時,有提到該筆記是正本,還是祇是影印本或另行翻印的副本呢?
      如你曾明言是翻版,則你算是違反法例!縱使你並未完成交易,但單單有這個出售的意圖都已經觸犯法例!
      更不能以無牟利意圖去作辯解,因即使你將翻版物品免費送出,都會對版權持有人的利益造成傷害!請想想,換你是對方辛苦完成一部個人作品,原可替自己帶來多方面的收益(不論是金錢、名譽、社會學術地位等多方面),卻被第三方隨意向外披露及使用,更別說無本生利了!那你又嚥得下這口氣嗎?你又會不向對方採取法律行動嗎?

      相反如你明言這是正本,不論你是自己買入還是其他途徑所得,如從親友手上得來或代出售,則情況便絕不相同!
      這便等同賣二手書本,你覺得不合用便將它出售,這是不會造成侵權行為的!再舉例你在東京迪士尼樂園買入某毛公仔,現在不喜歡便於網上轉售,那迪士尼又能告你侵權嗎?答案是非常明顯的,有否違法祇在乎出售的商品是否正版!祇要是正版貨品不會被控侵權,這是平行進口商品(即俗稱水貨)的經營模式!

      還有一點是你出售的數量,理論上你不會有大量正版的筆記轉售(其實仍然可以聲稱在市面搜集而得,但被指控時要提證據),故批量地發售的被質疑是翻版是合理的!

      故你問題的重點是該筆記是否正本!你手上有貨否不重要,你聲稱有及展示照片便算作你已持有!你意圖以不誠實手段誘騙對方交易已經有麻煩!尚好你們未有正式交易!你應該無收過對方買筆記的錢吧??

      刪除
    2. 多謝你詳細嘅回覆! 唉,我有寫明有softcopy同相關價錢,佢問筆記內容既時候,我影左正本既幾頁比佢。但在最後關頭我同佢講「唔賣了」,以及無提供任何付款途徑,例如銀行戶口等等。後來我刪除了post,但我估計佢應該有截圖留底⋯⋯ 現在真是後悔莫及,請問最嚴重嘅法律後果會是甚麼?會否留案底或入獄等等?

      刪除
    3. 因為該老師之前呃女學生上床,件事揭發左之後一直冇再使用佢本身嘅任何社交媒體,但我睇唔過眼佢違反師德竟然可以搞網上補習繼續掙學生錢,所以先諗住用咁蠢嘅方法吸引佢用返正身帳户出現,等大家唔好再比錢佢掙。其實我出post後第2日已經刪除左啦,但係都係比佢睇到

      刪除
    4. 尚好你臨崖勒馬,未有為接觸對方而真正完成交易!那雖然如在下之前所言,意圖出售仍屬違法,但對方真要提告難度會較高及定罪的可能性轉低了!這對你來說是好事!

      原因是舉證的責任在控方手上,那交易既未完成,即對方手上無該聲稱侵權物品及你收取費用的資料!
      當然你們之前的溝通過程仍然有電郵或短訊紀錄,但由於要證明訊息確實由你發出,是極困難的事!因目前仍屬民事索償案件,不會如刑事案般警方登門將電腦手機帶走調查,或向網絡供應商要求提供相關資料!
      故對方手上的資料其實祇有該些短訊(其實你真身為何人他都應該未知吧?),那退一步說,縱使對方證明訊息確由你的手機電腦所出,但又能證明確是你本人的行為嗎?不可以是其他人借用你的設備及身份賬號去做這事嗎?對方非官方執法部門,如何去確證網上發帖的人是你呢?
      故在這證據不足疑點重重的情況下,對方根本難有進一步的行動!目的亦祇是唬嚇制止你別要再轉售他的知識產權及損害他的權益!

      你聲稱對方曾作不道德的事,指以老師身份跟其學生發生性行為!故你對他的行為感到憤怒而有此事!
      你見義勇為的出發點值得讚許,可處理手法卻有點問題!何況還有幾點你未想通及是走錯了!

      第一對方跟女學生發生性行為一事屬實嗎?即使屬實那實際情況又如何,你清晰知道全部嗎?例如該女生是自願還是被逼呢?當時他們又有否開展師生戀呢?該女生已成年未?
      假若該女生已成年及屬自願的,則該人祇是道德上有虧而無觸犯刑事法例!簡單來說祇是普通男女之間的問題,在下絕非認同該人的行為,但要教訓他在法律上是辦不到你!

      第二假若該女生未成年或女方認為有不滿,何以又不追究呢?不論是追究無從還是證據不足,亦證明在法律上奈該人不何!那連「疑似受害人」都沒有表示,你作為第三方旁觀者又能如何呢?

      第三是你不智地以一個違法的方式去誘出對方,但其實無相應的對策及後續行動,那幹這事又何益呢?
      其實你希望踢爆對方的不法行為,希望不再有下一位受害者出現,祇需搜集相關資料去向傳媒投訴(投訴要具名但傳媒會保密),如事情屬實傳媒自會跟進調查及報導!那方會將對方的行徑曝光免繼續害人!

      事到如今你祇能希望對方祇作警告不會有下一步行動了!在下亦相信對方旨在阻止你而非控告你!你亦別再接觸對方讓這事過去吧!
      別想太多你現在首要的是應付好面前的考試!有問題再跟我說吧!好嗎?

      刪除
  2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V 你好!

      在這事情上你的處理比較混亂,導致的局面對你稍為不利!

      首先你聲稱該張未有填寫銀碼的支票,是預期跟對方日後買樓時作首期之用!對嗎?但你又可有訊息證明這個前提及對方必需跟你重修舊好呢?如祇是口頭說過甚至祇是你個人的立場,則便有問題了!
      因你向對方發出一張已簽名的支票(有否填銀碼反屬次要),即表示你願意向對方支付該筆款項,可是你又未有明言款項的用途,如借給對方;還款給對方;是商業業務來往;還是投資等種種緣由!
      假若真要打官司,由於你難以證明款項的用途及接收動用該筆款項的條件,則法官有機會接納對方聲稱是你禮物饋贈的說法!那既屬送贈的自然難以討回!何況你更做出了幾個陷自己不利的行動!!

      你做了甚麼呢?第一你說你曾給對方訊息,內容是「支票有110萬,你拎出嚟,一半俾我媽咪,一半俾你,當呢3年無好好照顧你,浪費你青春」!
      唉!作為第三方加上祇聽你一面之詞,單憑上述一句給在下的印象是你同意給對方五十五萬,以作浪費對方青春時間的補償!在這句子上從未有對方要跟你復合才能收款的意思,那你既自願補償對方那亦確實不應討回啊!當然你原意或非這意思,但表面上看來卻是如此!

      第二,你要給令慈五十五萬,何以不自己處理而要求對方代辦呢?在我等旁人看來對方算是有良心了!祇提取你聲稱給她的五十五萬而非將一百一十萬全數提走!對方這行為在法庭上亦極為有利,因足證她祇取回自己一份而未貪非應得財產!

      第三是當你得知對方原來從未打算跟你復合時(對方在提款前已通知你不會復合甚至安慰你),你何以不即時聲明如不重回你身邊則該將支票將作費,因你支付該筆款項的前提是要對方同意復合!另你明知對方無意復合,何以不即時向銀行指示該支票停止支付呢?
      因你無向對方表明態度又未將支票作廢,才有對方幾日後將款項提取這事!你要到款項過數後才跟對方攤牌表示有復合才過數的條件,再要求對方歸還則確實是自討苦吃的行為!

      你收到對方二十五萬的支票當然要盡快入數,能取回多少便是多少!但老實說餘下幾十萬要如何處理,則相信你祇能不斷追討,希望對方怕你「煩」而還款給你!
      如你希望透過法律途徑追討,則你有這權利但如對方不就範,真要上庭恐怕你的勝算亦不高!原因上文已有提及!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補充留言收到,但對你面對的困境毫無改善!在下維持原有的意見!而且看來你到現在仍未認清自己在處理這事程序上不正確!

      更詳細的訊息內容,反更證明你送五十五萬給對方的說法!根本說來無用!

      至於你要求對方代你將款項交予令慈,變相亦是將該筆款項全數交對方處理的明證!如果對方是貪心的其實可以先將一百一十萬全數提取,再「慢慢」將該筆款項交予令慈,反正你祇說該五十五萬交令慈,無講明何時交,如何交啊?那對方可以幾十年後才交,或每個月交幾千都可以!萬一到令慈百年歸老都未「交」完,那不好意思這並不是她的問題啊!

      至於對方明言無意復合後,你「自以為」對方便不會要!可惜你之前無講過不復合便不給錢啊?到對方表明不復合你都不作半聲,更有短訊明言該筆款項是補償對方的,到事化方聲稱不是這個意思,其實情理上都難以說得過去吧?!這些一廂情願的處理方法又豈是一位成年人的處事模式呢?

      你既將支票交對方,便等同授權對方提取!支票不是對方偷你的,不是以威脅形式要你開出的,從頭至尾都是你自願甚至主動交出的!那敢問你要辯作不知情又如何說得通?這亦是在下極為奇怪你既無意向對方付款卻又何以不取消該張支票呢?!


      請將在下所言當作是法庭上的法官提問,你又該如何作答呢?換你是法官,面對一宗這樣的耹訊又該如入何裁決呢?

      刪除
  22. Hello ceci
    我既情況想了解一下
    1)我1月提取左強積金(永久離港),如果現在申請Iva/drp 係問都有問題?

    2)我大約7-8年前欠落財仔大約20萬,但已走數多年,現正申請債務重組機會高唔高?我現在只能夠負擔每月還$4000

    3)因為我1月提取了強積金所以現正冇正職做重組有冇可能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ny WK 你好!

      問題一:有機會有問題!如被積金局發現你申請債務重組之類,則你永久離境一說便是空言,故已觸犯強積金法例可被刑事檢控!

      問題二:你曾有失蹤避債的紀錄,則債權人自會怕你重施故技!故會接納你債務重組分期還款的機會極低!

      問題三:如你自己理解,你無固定職業則自更無法符合債務重組計劃所需的要求!

      刪除
  23. Cecimak1995你好!
    本人有關提早領取強積金一事有問題想問,萬分感謝!

    本人想以永久離開香港為由提早取回強積金,
    但本人沒有回鄉証,想問如果話”到澳門發展“可以嗎?

    本人會離港並到澳門一段時間,請問這樣可以嗎?
    會否有問題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oiyin Li 你好!

      往何處並不重要,重點是這是否事實!
      假若你確長居澳門,那當然符合永久離境的條件!
      不過老實說你的資料並不足夠,恐怕難獲積金局接納你以永久離境作理由去提前申領強積金啊!
      相反如你於移居澳門一段時日後(最好成功申領澳門身份認),再提出申請便容易得多,起碼有入境處的出入境紀錄可以佐證!

      刪除
    2. Cecimak1995,那我想問假如我話回內地發展的話,是否一定要提供回鄉證呢?到時我離一離境過去澳門幾天可以嗎?(只要有出境記錄離開香港)
      另外如果我想保留現有的工作,不辭職的,假若之後遭積金局發現,會坐監嗎?還是罰款就可以?萬分感謝!!

      刪除
    3. 你如無回鄉證那如何回來地呢?你既無往內地的出入境紀錄那回內地發展又從何說起?莫非你真以為積金局是橡皮圖章及紙老虎?祇會對所有提取強積金的申請都照批如儀?並祇是裝個樣子去唬嚇人?

      由於近年以不誠實方式去提前申領強積金的個案趨多,尤其是用聲稱「永久離境」作理由的!故積金局對該類申請的審批極其嚴格!而且會對有懷疑的個案重點跟進調查,而在發現有違規情況下更傾向正式提出起訴!而法庭方面亦跟政府方面有共識,為遏制類似情況惡化,法庭對罪成個案量刑方面會較為嚴重!故如被發現違規瞞報則被判罰款是必然的了,被判監的個案亦不在少數!故請考慮清楚,好自為之!

      刪除
  24. 你好,我有個朋友和先生,奶奶一起租屋住的,但現今和先生感情生變,先生有小三想離開家庭,因為先生一直交開屋租,雖然太太有工作但需要還款,萬一先生離開家庭屋租就成問題,朋友想申請公屋,想和奶奶住,但必須和先生一起才能申請,另外老爺已經沒聯絡,房署要奶奶有離婚證明才可以,另若申請途中先生真是走了就不能和奶奶一起申請了,現住屋是急切的問題,請問:
    若先生離家了,太太和奶奶再也付不起屋租,可否向社署申請恩裇安置呢?或可申請什麼宿舍/中轉屋暫住呢?因為朋友現在非常困擾,怕無家可歸,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你好!

      令友的情況不樂觀!
      正如你所理解,如令友離婚後根本不能跟前家婆一起申請公屋,因她們已無直系親屬關係!縱使未離婚但其家翁尚在及未有離婚,亦對申請公屋造成難以逾越的障礙!
      按你提及的情況,當然不算理想但恐怕獲社署恩恤援助,或向房署轉介恩恤安置,尚有不少距離呢!
      老實說,假設令友離婚後供養及安置父母的責任,在前配偶身上,並不應由前媳婦去承擔這個責任!當然她有這孝心值得敬重,可在法律層面她們無法拉上關係去爭取任何援助和福利!
      故令友的居住問題極難解決!惟今祇盼那男的雖有第三者背負了自己的配偶,但仍非不孝至棄家慈於不顧吧!而令友離婚時亦應該向對方爭取贍養費甚至分享財產,以保障自己的權益!

      刪除
    2. 另想請問,我友人向財務公司借錢,因當時是受她丈夫要求,本來丈夫也有給錢太太供款的,但丈夫變心後就不再給錢太太供款,令太太鈍時陷入經濟困難,丈夫亦不再交租,很是徬徨,想知:
      有什麼辦法要丈夫自己供番貸款呢?因當初是丈夫要求太太貸款
      若真是離婚,財產方面,法庭若判丈夫需給瞻養費丈夫沒執行算不算違例?
      我友人十分徬徨,如有任何建議歡迎提供,感激無限,謝謝

      刪除
    3. 如令友的前配偶耍賴,則基本上難以要求他自行承擔責任!因出面及簽署借貸合約的是令友,在法律上其配偶無承擔債務的責任(雖然實際使用貸款的是他)!
      如法庭頒布贍養費命令而有人未遵辦,當然屬違法及有眾多途徑去追討!但重點是要對方有經濟能力,否則如對方確身無分文那亦是無可奈何的!
      個人意見如令友確無力償還貸款,祇好考慮申請破產以解決債務問題!且破產後索申請綜援,如獲社署接納開立檔案後更可以要求社工轉介房署,方有獲恩恤上公屋的機會!

      刪除
  2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6. Ceci你好,有些關於破產後聯名物業問題想請教你,我爸爸於2009因欠銀行債務30萬而申請破產,與媽媽聯名的公屋物業被釘了一半契,公屋於2012年已供完,我媽媽亦已取回樓契。近日收到破產受託人黃嘉x律師樓寄來信件要求回覆破產後物業既處理方法,佢建議有兩個方法,一是一起聯手售出物價還債或是買回一半業權,但亦有得選擇暫時未有能力贖回,他日有能力債還便會告知。我曾致電黃嘉x律師樓詢問,負責人答覆我並不需要馬上回覆,而且回覆後他們會就我們的選擇而再討論。我上網看過一些資料,除了買回一半業權外,我可以選擇清還破產時欠款和利息便能解釘,現有以下問題想詢問:
    1. 如果我想查詢現時爸爸所欠的債務,是否能打去黃嘉X那邊查問?
    2. 爸爸跟我說他在破產期間,有償還因已扣的每月生活費後的薪金去黃嘉x那邊,我計過超過8萬5千元,請問是否當還債一部份?
    3. 如果我們希望以償還爸爸破產時欠款和利息作解釘,是否需要找律師處理?還是我地自己能處理?
    期待和謝謝你的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le 你好!

      問題一:請問這律師行跟令尊破產時的受託人是否相同?如議律師行是代表破產管理署監管令尊破產個案的,則你可以直接向對方表明來意,及要求對方提供破產令上債務明細,如所有登記債權人及債務數目!相反如該律師行跟受託人不相同,則應該持令尊的破產個案編號,直接向破產管理署查詢,亦可以得到相同的資料!

      問題二:算!基本上會有相關還款紀錄!但注意其間或包涵其他雜項支出,如行政費等,故不能簡單地以自行計算的數目作準!這還是以對方的數字作準!

      問題三:視乎情況及你們的需要!基本上除了辦樓契等手續外,其他都可以自行處理!

      刪除
    2. Ceci你好,謝謝你的回覆,讓我在毫無頭緒下有一線曙光,今天我看了你的回覆後致電黃嘉x律師樓,回覆我的人跟我說一定要搵律師聯絡他們,不是我自己貿然打去就能處理的。我當時百思不得其解,跟他說要是我找律師,我也要知道我爸爸當時欠款明細和後期已還款項記錄呀?!他要求我要寫信來要求和取得我爸爸欠債和及後還款記錄,還說什麼要做破產解除令就要搵律師處理,破產解除令不是首次破產4年後自動解除嗎?和及後申請證明書嗎?真的不好意思,我確實唔明白對家的意思。希望此事能完滿解決,要再次謝謝你的回覆!

      刪除
    3. 對方的意思當然是希望保障律師同業大家有錢賺了!
      首先對方聲稱必需委託律師出面處理明顯不是事實,因相類個案由破產者或其家鄉處理的不勝枚舉,當然不排除律師們近來達成了這個有錢大家搵的協定亦未可料!
      其實類似情況,根本不是跟律師或受託人商討,而是取得所有債權人資料後,自行逐個跟債權人協商及還款,在完成所有還款安排後,債權人便會通知受託人已收妥還款,受託人在收取行政費後便會將業權歸還!
      至於解除破產令方面亦如是,破產令一般情況下滿四年會自動解除,如被延長會收到破產管理署及受託人的書面通知,如未有收到可假定破產令已自動解除!
      至於「破產解除証明書」這份文件,其實可有可無的!即是說如認為有需要可以申請,如認為無需要或怕麻煩則可以不領,而未有領取這文件都不會影響破產令滿四年自動解除一事!
      假若希望領取「破產解除証明書」,則程序是先向受託人要求發一封「不反對申領的信」,表示該破產個案經已確定完成,再向高等法院申請便可,其間無需任何費用,而該文件高院祇會發一次故要小心保存!
      那假若破產個案是由律師作受託人的,便要接觸該位律師辦理,如是由署方主任作受託人的,便直接向主任索取文件!相信對方亦是這個意思,指明要你們「求」他這位律師處理而非另行委託律師跟他們洽談!
      如上所言,申領該文件無需付費!理論上對方代表破產管理署監管破產個案,所收取的行政費中已包括這工作!而過往其他破產者申領該文件時亦無需額外付律師費!
      但觀乎對方之言論,則恐怕任何有絲毫機會能賺錢的,對方都不會放過!你未能滿足對方的要求他自然有種種方法去拖延敷衍你!故請小心應對及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啊!
      如有問題應嘗試向破產管理署查詢了解詳情,就怕署方官僚將問題推搪,聲稱交外判受託人全權處理而袖手!

      刪除
    4. 不好意思上文打錯字!第二段中應是破產者或其家屬而誤植鄉,請諒!

      刪除
    5. Ceci很多謝你詳細的解答,昨致我打去破管署,回覆我的是跟進我爸爸個案的主任,他提出最重要的兩點是,1. 最好找律師處理 2. 無多餘錢就唔好理住,反正不會趕你走(指賣左間屋唔比你住),我覺得佢既說話有點古惑,還說我要問受託人律師樓取我爸爸債務明細是很浪費人力物力的事,說需要很長時間去做,又要準確,我不明白他指的是什麼,又說如果受託人律師樓交了比你你又不立即去處理(還債)是很浪費他們的時間同功夫,說他們破管處自己負責的個案通常做法是如果破產人欲償還償務,就先擺30-40萬入破管處戶口他們先會替破產人做解釘的程序。我聽完後覺得佢唔想我自己做,不過我仍然會寫信去黃家x那邊詢問先。

      刪除
    6. 看來你已掌握到署方主任的重點了,便是明白到對方希望你不要「煩」他,他無興趣做額外的工作,故祇是「耍太極」希望你知難而退!
      他建議你聘律師,從好處想是怕你不了解「法律」程序誤事!反過來說亦可能是希望以高昂的律師費用去「勸諫」你!
      試問與債權人洽商還債,不是上庭聆訊,為何要由律師代表呢?我跟債權人就還款數目、利息、還款時間方面的爭議,又何需由第三方去代辦呢?假若律師祇是中間人代為傳話,那浪費律師費反是小事!怕的是律師拖泥帶水造成延誤,甚至誤傳訊息那豈不自討苦吃?!
      而且目前祇是初步階段,正是十劃未有一撇!幾時才到要申請解釘賣樓的階段?幾十萬存入政府賬戶從何說起呢?何況到真要賣樓時署方會直接指示負責買賣交易的律師行,收取買家樓款後會直接將政府應收部分扣起,再轉到署方賬戶中!故署方根本不怕收不回它的權益!先存幾十萬才辦事一說,祇是加於你們之前的一座大山,希望你們知難而退而矣!

      刪除
    7. 我當時聽佢講以為他有豐富經驗向我解釋一番,再思考下發覺有些疑惑,我只想解決問題,破管署還要用錯誤訊息和方法誤導我實在太過份。真的很感謝Ceci你一直不厭其煩回答我的問題,希望最後能解決此事。

      刪除
  27. Ceci你好,想知道申請破產時,骨灰龕會否視作資產?已供奉的骨灰龕又如何處理?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Bread 你好!

      真是「老革命遇上新問題」了!你提及的情況在下從未接觸甚至無考慮過!故你這提問算是相當好!

      個人意見,如該骨灰龕位未安放先人,而又屬可轉讓的,則理論上受託人可以要求破產者變現及上繳所得!如刻薄的話則其實是已安放先人的同樣可以要求遷出再出售該龕位!這等同物業或其他資產一樣!

      但問題是受託人要知道破產者持有這資產!基本上如破產者無自行申報,則受託人不會知道有這龕位存在!不管是預購暫空置還是已供奉先人亦如是!
      因龕位不同物業,不會有註冊登記資料,受託人基本上不能在公開途徑查悉誰人持有龕位,那如何追討充公呢?

      刪除
  28. Ceci,
    多謝你的分析及提點!
    再有另一問题向你賜教:細仔跟母親住公屋,母親是户主,細仔是成員,現母親用綠表申請居屋,由大仔“非成員”做擔保人負責出首期及每月供款,當母親過身後,細仔成為户主,不久細仔申請破産,該居屋是否細仔資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他是法律上的物業業權人!故如他在原業權人離世後成為新的業權人,則其破產當然會導致物業被充公抵債!
      那物業其實由其他人負責出資啊?那他的權益如何保障呢?
      這要分兩方面去討論,首先房署根本不承認這類第三方出資不出面的認購居屋方式!原因當然是保證公帑的合理使用!
      試想想如果這說得通,即有人原本不符買居屋的條件,卻出資給他人出面買入,最後卻取得業權,那香港首富難道不可以出巨資,聘一千人出面買入大量居屋,並於日後取回業權!請問這可以嗎?這合理嗎?這豈不有違政府福利房屋的原意?

      話說回來,其實亦確有祇出資無出面者,事後取回居屋業權的案例!但屬個別事件並要透過法律程序,由法庭頒令才能辦到!那單這律師費亦需幾十萬了!

      刪除
  29. 若母親立下遺嘱交給大仔,那麽大仔會否不乎合居屋條件呢?而細仔的居住權又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如業權人離世,業權會先由有戶籍的家庭成員承繼!
      以遺囑形式轉移業權亦可以!但要先獲房署批准且有戶籍成員無異議才可,以遺產承繼居屋業權亦無需先補地價!

      刪除
  30. 你好
    想問一下以下問題:
    我於2014年12月批出破產令,最近有大約一年多沒有工作
    1-我於中國內地做酒店買賣中介 賺了一筆巨額中介費用 想還清破產的債務 提早解除破產令 程序上該如何去做?
    2- 由於中介的工作是沒有底薪的 所以之前也沒有向破產管理署申報工作 這樣的話賺到的錢是否會被全數充公?又算不算是瞞騙政府?
    3-中國內地個人帳戶是否超過600萬人民幣的存款 就會通報香港政府?那我本身在國內收款時已經有交稅 假設我將資金移到香港 香港是否一樣要再交一次稅? 內地銀行通報的原因又是什麼?
    4- 解除破產令後是否我就可以隨時置業 買車 用自己的名字?還是有一個真空期需要等待 不能即時用自己的名字去買車買樓?

    謝謝你解答以上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o 你好!

      問題一:如你有能力提前還清破產令上的債務,那在支付一筆行政費用後提前解除破產令!注意提前破產令不等同你從未破產,你破產的紀錄仍將永久保存在官方資料上,任何人仍舊可以輕易查悉你曾破產一事!
      要實行的話請直接聯絡你的受託人,向對方表明這個意願!對方便會給你一份所有破產令上債權人名單,及相關欠款數目!再由你自行逐個跟債權人協商及還款!當所有債權人都收妥還款及通知受託人後,受託人便會計算你提前解除破產令的行政費,你支付後受託人便會將你的個案轉呈高院頒令解除破產令!

      問題二:你的收入既在內地而又從未申報,則現在當然不能自行揭破,否則如你所理解有機會被充公外更有瞞報的嫌疑!
      故你祇能向受託人表示款項由親友所出,希望你盡快脫離破產者的身份而已!

      問題三:對內地有否當個人(假設專指以香港人身份開戶的)賬戶存款逾六百萬便會通知港府,則請恕在下從未聽聞故無法確定是否屬實!但想想這其實是不可能的,因涉及的運作資源極其龐大(試想想不定期環視所有銀行相關賬戶所需的條件),而通報港府又有何用呢?而內地政府又因何要這樣做呢?老實說六百萬對一般人來說當然是天文數字,但去到政府級別的專項通報機制來說則太微不足道了!如你說逾六億元要通報在下反會信幾分!
      至於稅項問題則是不必要的!首先於內地你已依法交稅,在港根本無報工作那何來收入要徵稅?資金轉入香港是不受限制的,何況如上所言你應避免用個人名義,或有任何能跟你本人直接拉上關係的途徑去將款項帶回港!

      問題四:祇要你確定破產令已解除後,已經不再受破產令的規管!那祇要有能力當然可以按個人意願去生活,要作何投資都可以了,無所謂「過冷河」的真空期!重點還是你要確定破產令已經解除!

      刪除
    2. 感謝回覆!想問多少少 問題三中 如果款項來到香港親友帳篷戶 突如其來的巨款入帳 稅務局或者政府也不會管嘛? 應如何解釋?

      刪除
    3. 如任何人的賬戶突有巨額款項存入,則當然會惹來銀行的關注!如無記錯超過二十萬港元的存款,銀行已經需要客戶披露來源,目的當然是防洗黑錢!

      那如有證明的,如屬生意貨款、遺產承繼、轉售物業或其他資產所得,甚至中六合彩,都必然有可溯的來源!如未能提供合理理由,銀行有機會拒納存款甚至通報金管局處理!
      故你如需將款項帶回香港,亦應將金額及時日分散以免麻煩!

      刪除
  31. 有關二手車輛買賣違約的問題想問下。
    本人6月18日,約左車主試車,之後上埋架,上架費($800)用我俾。之後落埋訂$4000。車價是43500. 合約寫左6月30日交車、俾尾數及轉牌。而且也例明如果違約要賠雙倍訂。
    今日6月19日,車主通知我佢會再將架車放售$50000, 如果有人買就寧願賠返$4000俾我。
    由於30轉牌,我要事先搞掂臨時保險(價值$3,000), 如果要租7月的停車場,又要提早5個工作天申請(即最遲6月23日申請)(價值$2,850),萬一佢6月30日才決定違約,我這$5,850 及上架費有無得追討? 因為佢就算賠返4000訂都cover吾到我的損失。合約只寫明賠訂。
    就算我吾租停車場住,車保的費用都一定會發生在轉名前。

    我應否叫賣家要在30號前要確家架車是不是有新買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V 你好!

      這賣家如此無賴,行這輸打贏要的無誠信行為!
      個人意見你即時通知對方,如到時無法順利完成過戶交易手續,豈只是賠雙倍訂(你已支付予對方的訂金本金及因其毀約而額外賠予你的訂金,並非祇退還你原付訂金了事),因其毀約而對你造成的所有損失都將一併向他追討!
      這些損失是因他違反協議引起,當然可以入稟小額庭向他追討,祇是停車場費則應該稍欠理據(因你未有車便預租車場於理不合,而且你可以放其他車輛),但保險費則按法例規定必需要有而定能勝訴!

      刪除
    2. 謝謝,你的資訊很有用。

      刪除
  32. 妳好! 拜讀 閣下的文章, 獲益良多; 文首曾提及:

    … 尤其是內地的更是別要提起, 反正破產管理署不會調查在外地的資產,…

    本人在內地農材長大, 遷居香港數十年, 鄉下尚有一間祖屋, 但並非那種可自由買賣的商品房, 屬農村集體經濟-宅基地, 整條村的業權由大隊(村委會)擁有, 個別村民按需要向大隊申請分配“土地使用權“建屋, 但嚴禁轉售, 只可經村委會核准下由後人承繼.

    兒時的農村, 現在已變身城中村, 十多年前開始計劃舊村拆遷發展, 久不久就叫齊哂村民去與發展商開會, 聽計劃報告及投票; 當時自己體弱多病, 不良於行, 唔方便經常返去, 在鄉下的父老叔伯見證下, 簽字授權兒子為祖屋的託管人, 並把房產証轉名給他, 以便佢有資格投票簽合約.

    但最近兒子被人追討一筆佰多萬元的罰款, 無力償還, 面臨被申請破產; 在這情況下,

    1. 請問在十多年前交由兒子託管那內地祖屋會否被破產管理署沒收充公呢?

    2. 如何說服破產管理署接納本人才是祖屋的真正擁有人? 兒子僅是我的託管人而已呢? 要準備甚麼證明文件呢?

    懇請指教, 衷心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Sweet 你好!

      問題一:如在下一向所言,那些在外地的資產根本無需申報!何況你這是祖產,根本無出售圖利的需要!

      問題二:如真的不幸被破產管理署發現這事,那亦祇好將實情相告!如署方不信納這個信託的說法亦祇好隨他意,反正資產不在港署方根本無能為力!
      當然署方可以針對破產者提出指控他不合作,但對內地的資產是絕無影響的!

      刪除
    2. 非常多謝 閣下的寶貴意見!

      對不起! 之前忘了提及, 來討債的是熟人, 他知道家鄉間祖屋已轉名給兒子一事, 所以不得不申報.

      這幾天拜讀 閣下的文章, 以下是由我膚淺的知識去理解, 請問當中的法理觀念是否正確呢? 謝謝!

      1. 從破產令發出開始, 至破產期結束這4年間, 債務人的所有資產都會被受託人接管及永久充公, 並進一步被認定已毫無資產.

      2. 名下物業會被出售套現還債, 如某種原因暫時無法變現的, 亦會被釘契, 法定業權從此收歸香港政府所有; 日後賣樓, 縱然資超過債, 餘額也不會退還.

      3. 國內物權法亦有押記制度, 債權人可向房產所在地的市政府申辦加註押記.

      刪除
    3. 問題一:理論上是如此!

      問題二:若在以往確實是如此!但隨著近年法例的改變及對個人財產的保障!已被充公的資產值高於破產令上的債務總額,則有機會在扣除署方收取的行政費後獲退還餘額!
      但結果仍需按實際情況而定!

      問題三:可以!但這是債權人於內地法院另行入稟的事,跟香港的破產個案無關!即是說縱使債權人成功於香港申請令郎破產,他都要再於內地法院入稟要求扣押內地資產,並不能單持香港破產令便要求內地法院執行!

      刪除
    4. 非常感謝 閣下的詳細解說, 現在心裡踏實多了!

      拜讀 閣下的文章時, 得悉有大量關於“聯名契“的案例, 當中許多“非破產聯名人“透露, 在十多年後才突然收到通知有50%業權已被充公, 住緊層樓的法定業主為自己及香港政府, 要求聯署賣樓.

      1. 換言之, 破產管理署從未向原業主要求改名, 其50%業權全憑法庭破產令及香港破產法例確立, 釘契僅是其中一個手段, 以限制非法業權變動, 請問這觀念正確嗎?

      2. 如是者, 若託管之說不為破產管理署接納, 縱然家鄉間祖屋沒有被轉名或釘契, 亦暫且放下跨境執法的問題(下面會再補充), 請問破產令及破產法能否在香港境內確立“充公家鄉間祖屋“的合法性? 及香港政府為實質業權人呢?

      因為家鄉周邊近來急速發展, 現在已變身城中村, 市政府及村委會正大力推動舊村拆遷改造, 雖然事在必行, 但戶籍眾多, 阻力重重, 難望於5年內實現.

      3. 如香港政府為實質業權人的話, 將來家鄉間祖屋的拆遷現補償金, 好大機會發生在破產期滿之後, 請問是否必需全數呈報並交還受託人處理呢?

      4. 縱然事發在內地, 破產管理署無法干預, 但兒子總得回港, 若不如實呈報及交還, 請問會在香港被刑事起訴嗎? 又觸犯了那些罪行呢? 破產法? 欺詐? 盜竊? …

      萬望賜教, 感激不盡!

      刪除
    5. 問題一:對!在該階段政府不會辦理轉名,但在破產法例規管下業權已受政府控制!

      問題二:不會!因資產不在港政府根本無事可做,你能想象內地政府會承認香港政府是令祖屋的業權人嗎?香港政府要如何行使法人擁有權呢?
      但政府亦非完全束手無策,因破產者在港,那祇要政府知道其名下有這些資產,便可令他變賣後將所得轉回港及上繳!如他不合作則除被延長破產期外更有機會被刑事檢控!

      問題三:如上文所言理論上是要的!

      問題四:觸犯的主要還是破產法例,破產法例規定破產者必需跟受託人合作,誠實申報所有名下資產及配合署方要求變現後上繳抵債!那假若有人不合作,則破產令可被延長至最多八年,並被刑事檢控!罪名是未有配合法例的規定,如經公訴罪成最高刑罰可判監兩年兼留案底!相關法例於破產管理署網頁亦有提及!

      刪除
    6. 您好! 感謝耐心解釋.

      家鄉間祖屋乃農村集體經濟產業, 整條村的法定業權統一由村委會持有, 個別屋主只無償獲分配土地使用權建屋, 無權私下變賣, 唯一合法途徑變現就是等待拆遷補償.

      不過, 部份希望在原居地紮根的村民頗抗拒拆遷, 有些房子還是近幾年才重建, 致使“舊村拆遷改造“攪了十多年還未成事, 展望未來5-10年, 可能仍然得個講字.

      1. 如是者, 請問破產管理署能否以兒子名下尚有“暫時未能變賣有價值“內地房產為理由延長破產令呢?

      在破產期間, 拆遷補償金可算是兒子的資產, 理應轉回港及上繳; 不過, 若拆遷發生在4年期滿, 破產令自動解除後, 兒子已回復自由身, 可以擁有自己的資產.

      2. 那麼, 既然不能確立香港政府擁有業權, 請問破產管理署還有甚麼權力勒令兒子交出拆遷補償金呢?

      懇請指導, 衷心感謝!

      刪除
    7. 問題一:署方用這個理由去延長破產令,是有可能但機會不大!因重點是賠償金的發放主動權不在破產者手上!那收購方或發展商何時正式啟動計劃,業主根本無法控制!或許發展計劃正式取消或十多年後才成事呢!?
      故署方不能將這些未發生的事視作理所當然!

      那在破產期屆滿後,則已無破產令的監管,當然可以擁有任何資產了!

      問題二:香港政府無需實質擁有業權,單靠破產法例賦予的權力已經可以斥令破產者合作!拒絕合作的代價便是面對法律的制裁,誰教有人要破產呢?不論破產是因何導致!

      刪除
  33. 對不起! 請恕我詞不達意, “問題二“重新整理後應該是這樣:

    2. 家鄉的“舊村拆遷改造“攪了十多年還未成事, 展望未來5-10年, 可能仍然得個講字. 若拆遷發生在4年期滿破產令自動解除後, 兒子已回復自由身, 可以擁有自己的資產, 請問屆時破產管理署還有權力勒令兒子交出“拆遷補償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許辭不達意的是在下亦未可料!在下不是已經明言「在破產期屆滿後,則已無破產令的監管,當然可以擁有任何資產了!」
      簡單地說,祇要在破產期間祖屋地未落實發展,到達簽約甚至賠償階段的話,則不會受到破產法例的規管!
      相反如破產期內便達成發展協議,則表示破產者有權利收取補償的資格已落實,則縱使款項因運作需時未能即時發放,則縱使破產期滿署方仍能追討!因擁有這筆款項的權利確立時仍在破產期內,那這些於破產期內已名義上屬破產者的資產,在破產期滿後仍需上繳!
      故重點是歉產擁有資格跟破產期的時效問題,故相信你們亦應該加入反對發展的行列以爭取時間了!希望能拖延至破產期滿後才成事!

      刪除
    2. 您好! 非常多謝一路以來耐心指導及解說, 現在對情況了解多了, 我會懂得處理, 衷心感謝 閣下的建議.

      最後, 祝工作順利, 身體健康, 再見!

      刪除
  34. 您好! 這些日子, 衷心感謝 閣下悉心指導, 現在遇到另一個問題想請教.

    十多年前家鄉間祖屋轉名給兒子時, 曾書面授權一位親戚全權代辦, 已核查清楚無問題, 房產証顯示產權人為小兒, 村委會及發展商的記錄亦無誤.

    當時非常信任這位親戚, 還聘請他代為管理祖屋, 不但沒有終止及收回該“授權書“, 還貪方便把房產証及所有相關文件託管於他.

    十多年來相安無事, 但最近兒子向他要求取回文件時, 卻遭拒絕; 暫時唔清楚對方想點, 只希望盡快攞返屬於自己的文件. 現有以下問題想請教:

    1. 對方持有兒子簽署的有效“授權書“, 委託他全權管理我們間祖屋, 包括代辦房產轉名事宜; 如果證實他擅自做了一些損害授權人利益的事情, 從而引致自己或第三者得益, 請問這會否構成刑事(或民事)罪行呢?

    2. 對方管有一些不屬於自己的文件, 而且這些文件上註明有兒子的名字, 可以合理推斷是屬於小兒的; 縱然當初是我們自願託管於他, 如果拒絕交還, 請問這會否構成刑事(或民事)罪行呢?

    3. 如是者, 請問可否報公安局尋求協助呢? 或有其他更好的辦法嗎?

    懇請指教, 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新問題發生的地方於內地,而在下對內地的法律並不熟知,故難以給予較貼近的意見,請諒!
      按你提及的情況,恐怕不易解決!故在下強烈建議你回內地委託律師處理為佳,同時要有報公安及入稟法院訴訟的心理準備!
      而即使你以法律程序去追討,但如對方不合作則能否順利解決亦成疑問!

      刪除
    2. 您好! 不用客氣, 好明白內地的法律有别於香港的, 但仍然想以“增强自身法律觀念“的心態向 閣下討教; 假設整件事發生在本地, 以香港法律觀點又該如何處理呢? 容許在下引用以下虛擬個案作討論:

      假設A君多年前已舉家移居外地, 遺下一鄉郊村屋, 因為是祖業, 當時該區尚未有計劃發展, A君期望將來有大型收購時才賣, 故書面委託同村親戚B君代為管理, 授權書寫得很簡短壟統, 基本上是全權交與B君處理, 而且不設時限, 甚至連屋契及所有相關文件亦全部交給B君託管.

      最近聽聞有收購發展計劃, A君回港欲向B君取回所有文件自行處理, 但遭拒絕. 現有以下問題想請教:

      1. 縱然B君已獲授權, 如果證實B君擅自做了一些損害A君利益的事情, 從而使B君自己或第三者得益, 在香港法律觀點下, 請問這會構成刑事罪行嗎? 還是只能作民事索償處理呢?

      假設中損害A君利益的事例: B君行使“授權書“中賦予的權力, 私下與發展商或其代理人達成具法律效力的協議, 而該協議明顯損害A君的利益, 同時有證據顯示B君自己或第三者可從中獲利.

      2. 縱然當初是A君自願把屋契及所有相關文件交給B君託管, 如果現時B君拒絕歸還此等文件, 及另一些由行使“授權書“中賦予的權力而取得的合同及文件, 在香港法律觀點下, 請問這會構成刑事罪行嗎? 還是只能作民事索償處理呢?

      正如公司授權某職員代表公司送一些重要証明文件單據等去政府機關辦理公務, 如果該職員因個人利益收起所有文件唔交回公司, 請問這會構成刑事罪行嗎?

      正如公司授權某職員代表公司去簽合同, 如果該職員因個人利益收起份合同唔交回公司, 請問這會構成刑事罪行嗎?

      3. 在這些情況下, 請問香港警方會受理嗎?

      懇請不吝賜教!

      刪除
    3. 問題一:要視乎情況是否有刑事成分!即所謂損害利益及獲益過程如何操作!
      簡單地說,如有人涉及使用虛假文書則當然屬刑事!但如祇是辦事不力或疏忽怠責等,則祇能民事訴訟了!
      至於違反或曲解信託內容,則基本上必需民事訴訟去釐清權責了!

      問題二:舉例中所指是公司「指示及授權」員工去辦事,並非委託!故如有人扣起公司資產可以報警以盜竊罪究之!但委託的性質較為複雜,如委託方對被委託方不滿而要取回相關文件,而被委託方認為因不同原因導致未能歸還,則似乎祇能民事訴訟解決!

      當然這是個人意見不一定正確,如需正式法律意見請向專業的律師請益!

      刪除
    4. 您好! 感謝 閣下的詳細解說, 使我獲益良多.

      關於問題二中提及的“指示及授權“與“委託“, 懇請 閣下能進一步討論吓其在法律上的定義及如何區分.

      何解職員代表公司辦事屬於接受“指示及授權“?
      而B君代表A君辦事就屬於“委託“呢?

      此外, 同樣是扣起對方的文件, 為何前者屬刑事盜竊? 而後者屬民事糾紛呢? 當中的關鍵是甚麼呢?

      刪除
    5. 這不難理解!
      簡單地說,公司指示某員工工作,例如將款項存入銀行,或將某物件貨品送往指定地點!員工其間完全無需作個人判斷,祇需按指示去辦!
      如因故確未能完成那祇需將該等款項或物件退還公司便可了事!但假若該員工未按公司指示辦又未能退還相關東西,甚至是擅自挪用甚或扣起!則公司當然可以指控他盜竊!如員工聲稱是無心遺失則公司亦祇能以民事訴訟去追究!
      因公司從未委託該員工去辦事,祇是直接的指令,故其間並無含糊之處!

      但委託則絕不相同!如你的情況你將某些文件或物件,委託他人代你處理甚至寫下授權協議!授權對方在某些事情上可以完全代表你的利益去行事!
      那當你對對方的表現感不滿時,要求對方交還手上物件被拒,則未必能視為是盜竊!
      因授權是你自願的,文件是你自願交給他的,容許對方以你身份去行事及簽署的亦是你自願的!那單你有意見又如何能構成對方欺詐呢?
      故你認為對方處事不當及損害你的利益,則要視乎客觀情況而定,故祇能透過民事程序去處理!

      刪除
    6. 您好! 感謝 閣下耐心講解, 以自己膚淺的法律知識去理解, 關鍵可能在於授權書中:

      - 授權對方代表自己的利益去行事; 及
      - 授權對方以自己身份去行事及簽署.
      - 加上對方需作個人判斷, 並非祇按指示去辦.

      當中還有些弄不明白的地方, 容許在下再引用另一虛擬個案作延伸討論:

      假設有一間公司, 總部設於外地, 委聘B君全權打理香港分公司, 獨立運作; 換言之, 在公司章程規管下, B君獲授權可按實際營運情況自行作決定, 無需事事都要向總部請示.

      再作進一步簡化, 假設香港分公司的規模細小, 而且架構簡單, 所有權力集於B君一身, 可以代表公司對外傾生意簽合約, 管有足以影響公司運作的重要文件.

      當總部派人前來要求接管該批文件時, B君託詞因公務攞走咗, 並拒絕歸還; 在香港法律觀點下, 請問這會構成刑事罪行嗎? 還是只能作民事追討呢? 敬希不吝賜教!

      刪除
    7. 這「假設」的情況表面看祇關乎商業方面的法例,在簡單的擬定情況下無法判斷有否觸犯刑事法!故如「真」有其事,第一個使用的必然是民事訴訟,因刑事案的舉證標準更高,在有灰色地帶的情況下對控方更為不利!

      刪除
  35. 你好,我有一些問題想問一問Ceci Mak. 我剛申請破產,但律師說因為我已經結婚,所以我的生活開支會除2,丈夫需承擔我一半生活開支,但我說老公沒有比生活費,所以我才申請破產,律師說叫我自己同破産官說,但有可能破產官不會理會,因丈夫比生活費是天經地義,所以一定要扣減,請問我可以怎樣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Biglittlebb 你好!

      律師告訴你的有機會出現但不一定會發生!主要還是視乎你的實際情況,和受託人的意願!
      當然如已婚或跟家人同住,會對你的日常開支帶來影響,例如或許無需交租等!但說到丈夫給妻子家用是天經地義,故不論有否收過都要扣減是太過了!反過來說妻子供養丈夫及家庭的情況其實亦相當普遍!

      刪除
  36. 你好,我朋友現正欠落銀行卡數40多萬,連min pay也沒法償還,目前正被銀行追數,他正猶豫等銀行申請他破產還是自行破產較好,還是債務重組,另請問一旦破產追數公司是否停止追數呢?破產期完後再申請按揭甚至開銀行戶口是否有困難?謝謝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你好!

      令友目前連最低還款額都未能應付,已無申請債務重組的機會!是否自行申請破產是他自己的決定,但除非他有資產可偉供債權銀行追討,否則銀行不會輕易再花錢申請他破產,而祇會由收數公司追討!
      故令友要考慮能否應付追數的壓力,如自忖能頂著滋擾則可以不主動破產,嘗試跟債權人鬥長命看對方會否主動申請破產!

      至於追數何時停止,則通常申請破產後大部分追數行動都會停止!但如仍有則要待破產令於高院頒布後方有法律制止!而且不包括非法財務公司的債務及追數行動,因他們是不講法律的!

      到破產期滿後基本上終身無法申請按揭,連信用卡亦會被大部分主流銀行拒發!但開普通儲蓄賬戶是無問題的!

      刪除
  37. 你好!
    三姊妹住在父親留下的住宅內,平安紙寫明B家姐是管理人,家裡的水、電、管理費等應㰙分三份,由2014年至今A家姐從沒有交過任何費用,不斷找很多借口,謊言來推,無可奈何下唯有入稟小額錢債法庭,因為A家姐不能提供任何證據去證明她所說的謊言,所以法庭判B家姐勝數,當時A家姐說會還錢,但一直又是當沒事發生,B家姐就寫了張纸貼在A家姐房門,說如不還錢後果自負,A家姐看到後就發顛咁鬧B家姐,說B家姐沒資格追她還,又再反說是B家姐欠她的!
    現在想請問一下,如果我們把A家姐趕出去可以嗎?同住實在很折磨,弄到這樣實在很痛苦,這事令B家姐很傷害,求你給我們方法可以怎解決!����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ystick 你好!

      你一家的問題不易解決!正所謂清官難審家庭事,你們希望將其中一人趕離家園,恐怕難如願!
      正如令尊生前意願是容你們幾姐妹共住一室,卻未有寫明相關開支如何攤分(當然按道理是該平均分配),自然更無說明在那些情況下會將某人的居住權撤銷,自亦無執行細則及時限方法的註明吧?
      那假若有人撒賴使潑其他人亦確是無可奈何的!縱使你們乘著她外出,將她的個人物品清出屋外再更換門鎖使她不得其門而入!但若她拒不離開守於門前兼大吵大鬧,那你們又能如何呢?總不成其他人亦不出入甚至放棄續住吧?
      故對這類不能以法律及以講道理的方式去解決的問題,請恕在下難以提供具體的意見!

      刪除
  38. 看完雖然很難過,但很感謝你的回覆!找小額法庭裁決,即使法庭判了要支付分攤的費用和還私人借給她的錢也好,即使平安紙寫是管理人也好,我連維持這屋的權力和能力也沒有,真的要啞忍?!謝謝!

    回覆刪除
  39. 你好 我想問下 釘左契既樓 點樣可以解除
    因為 我已經 係破產之後 已還清晒所有欠款
    算唔算解除左釘契?
    唔好意思 麻煩晒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ung ka chun 你好!

      是否已解除釘契,可以自行往土地註冊處查一下!一般情況下債權人在收回債務後,會將釘契令撤銷!
      如債權人不負責任去處理,則你要透過法律行動入稟法庭要求剔除對方的釘契令!

      刪除
    2. 明白 可唔可以請教下要如何查詢
      我為入左個網站 不知道詳細情況要點樣做
      點樣可以查係咪已經解除釘契
      無言感激 麻煩你

      刪除
    3. 詳細方法請登入土地註冊處的網頁,當中「公共服務」(B)〈查閱土地紀錄〉內,便有詳細解述相關內容、程序及收費準則!

      刪除
  40. 請問未頒破產令前的一期糧,能否自由使用?還是我跟呈請表的支出去用?餘額要保留上繳?
    再問:假設已向法庭申請1次性從出糧戶口提取50%作為生活費,點知凍結咗,臨時令得物無所用,出唔到糧,而公司又肯俾現金,能否100%自由還用,還是要遵守臨時令保留一半,頒令後再上繳?
    此外,有兩間持牌財務的收數超級煩,差不多日日上門貼幾十張大字報,他們走灰色地帶,無任何恐嚇字眼,但那些大字報的膠水很強,開門也很難,有甚麼途徑可以投訴那兩間財務,警方又不受理,萬分感激

    回覆刪除
    回覆
    1. Leo 你好!

      如你已獲頒法庭命令,則理論上要按命令的意思去處理該期薪金!個人意見你祇動用保留半數以防署方要求你交回半數!除非你能在對方提出時即時交回(如有親友能援手),否則別將全數動用!

      至於收數滋擾,則要待破產令正式頒布後看對方有否繼續,因在破產令頒布前無法律規管!故你尚要多忍耐一段時間!

      刪除
  41. 你好本人於4月被債權人申請破產,並於6月約見破產主任及填寫家庭資出表而申請之資出全批準,故無須還款。
    最近接到破產主住通知,有関债權人之律師代表去信破產管理局,須招開債權人會議並推荐了一間律師行為新的受拓人。本人亦担心被推荐的受拓人有利益上的輸送,對本人之破產個案有所不公。
    問1:本人可否反對被推荐的受拓人接手本人個案,及要求破產管理局继續跟進本人個案。不言的話可否要求由破產管理局 隨機撰出新受拓人處理本人個案。本人真的担心受推荐的受拓律師樓會處理不公

    回覆刪除
    回覆
    1. Unknown 你好!

      作為破產者,於債權人會議上的參與度並不高,祇是淪為佈景板聊備一格!當然更無發表意見的權利了!
      如真有充分理由、則或有機會作出改變!例如該律師受託人過往跟你有接觸,如跟你曾有生意來往或會優待你;或曾跟你有誤會衝突會針對你這等緣由!否則如你跟對方昔日未有交集兩不干涉,則難以抗拒由對方出任受託人啊!?
      在現階段你假設對方會對你不公平,似乎無法成立啊!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2. 問1由法庭判下之訟费,是否屬於由法律施加的罰款?
    問2訟费是否屬於破產條例的債項?
    問3法律施加的罰款概括是什麼,可否舉例說明?

    回覆刪除
  43. 問1由法庭判下之訟费,是否屬於由法律施加的罰款?
    問2訟费是否屬於破產條例的債項?
    問3法律施加的罰款概括是什麼,可否舉例說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Unknown 你好!

      請問你這些問題是法律學科上的作業功課嗎?如是則在下建議你自行翻閱法律著作及案例!
      因在下所言極其簡單而且不保證正確,怕有誤導你的機會!

      問題一:不是!訟費顧名思義是訴訟所需產生的費用!理論上是由使用者自行支付!並不屬於法庭或控辯雙方的懲罰機制!
      如上所言訟費理應控辯雙方自行支付,但法庭會視乎情況去裁判是否需要敗方兼付雙方訟費!
      例如原本無需興訟,但某方堅持訴訟最終敗訴,則這等惡意行為導致另一方浪費金錢,故法庭便會要求敗方兼付對方訟費!
      又例如證據確鑿但被告仍拒絕認罪,導致訟費增加法庭亦有機會要求敗方應付訟費!
      當然仍需視乎控方有否申請訟費;或法庭祇要求承擔某比例的訟費;或屬原則性問題而不作訟費裁決等多方面因素,難以一概而論!

      問題二:理論上是!因訟費是支付與勝方,即敗訴者欠勝方的債而非欠法庭的,故屬私人債務!故理論上按破產法例的規定去辦而非屬破產後仍必需償清的法定債務!

      問題三:這個則請恕在下無法代勞了!請自行尋找資料了!

      刪除
  44. 麥小姐你好,
    唔好意思呀, 唔識點先可以PM 到你, 唯有在此留言, 因為實在網上搵唔到資料, 所以打攪你了! 是咁的, 我爸爸已介可以拎生果金既年紀, 但佢在申請上出現困難, 一黎因為佢已經退左休, 沒有工作收入沒有僱主, 所以現在要申請開銀行戶口上, 破產處是否可以出一封信件說, 因為我爸需要申請福利, 作開銀行戶口之用呢? 但由於沒有"僱主" 可以出信證明開戶口用途, 所以破產處主任說.... 你去銀行睇下人地做唔做你生意啦... END!一個老人家要咁折騰.. 天啊~ 請問事實上程序上應該是怎樣呢? 如果一位破產人士申請社會福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 你好!

      破產者於破產期間要開銀行賬戶,確需得到署方或受託人同意及發出開戶信!但前提不是有否工作,而是有否使用銀行賬戶的需要!
      曾有個案是某破產者在破產期間報讀再培訓課程獲發千多元的一次性津貼,由於需銀行過戶而該破產者已無賬戶可使用,故打算放棄領取!在向培訓機構婉拒接收津貼時,無奈向對方表明破產者的身份,對方反說千萬不要許棄,這正正是一個申請開戶口的機會!因接收政府津貼是合理理由,故該破產者便成功向受託人取得開戶信並成功開戶!
      同樣地如令尊確已成功申請到某些福利,即使祇是生果金之類,都絕對有權要求受託人發出開戶信!重點是已作實而非仍在申請階段!

      刪除